Harumaki

「夏が終わった。」

 

那些诚字旗下的风花雪月——新选组刀剑记·土方组篇

【和泉守兼定】
虽然身为兼定粉,忽然要认真地写写他却不知道该怎么下笔。
其实,成为兼定粉的过程在我看来都算是十分玄幻的一见钟情。
当初基友刷了半个月,我看着满屏的刀心如止水:“好像挺有意思,可是翻墙太麻烦了,还是不玩了。”直到某天刷到一张兼定的立绘,我立刻嚎叫着蹦起来下了岛风go,日夜期待起下一次抢号的时间。
一秒坠入爱河,不带半点犹豫,迅猛得让我怀疑丘比特有意大利炮。
兼定的美貌很直白,如果一定要形容,除了“锋芒毕露的美”我说不出更加合适的句子。白峰老师一流的画技赋予了他胜似五花太刀的美貌,真剑立绘更是让人炸成烟花,想必当年有不少人跟我一样,看到立绘就噗通坠入了兼沼吧。
但掉进去才发现好像有哪里不对。
他灿烂地笑着,从出场开始就宣布自己很流行,对美貌和实力自信一流,活生生一个空降本丸的偶像,连挂机时都要摸着脑袋问一句“你该不会是迷上了我了吧”。
——还有没有点身为刀的内敛和稳重?
他就像一个普通的年轻人,开心了会笑,难过了会哭,会调戏审神者,会自恋,会犯傻,会在逛街的时候珍惜零花钱,还会在生气的时候大骂你他妈的,鲜活得让人有时会觉得他不是一把刀,而是住在隔壁的新选组fans,静时壬生狼,动时哈士奇。
一位11区同人作者将刀剑划分为“神”、“人”与“刀”,兼定当之无愧是最像人类的。
这一方面是因为他在实装刀中最年轻,相较于看遍人间悲欢离合的古刀,还正处在一个血气方刚的年纪。另一方面则是因为,他是实战刀,还是刀剑中罕见的一生一主,那些追随土方岁三的短暂经历,足以深深影响他此后作为付丧神的漫长岁月。
作为新选组实装刀中唯一现存的刀剑,以一生见证了动荡的时代。名门的出身,出色的外形,加之本身承载的历史价值,让他可以完好无损地保存于纪念馆中,成为土方岁三生命的凭证。
这位原主对于兼定而言,无疑也是极其重要的存在。早在1-1的回想,兼定就在土方殒命的战场流下了眼泪,而在游戏运营至今的几十篇回想里,激动到如此地步的仅有他一人。
时常有人拿他与安定类比,认为他们对原主的感情深厚浓烈。但以我看来,兼定对土方和安定对冲田,实则存有着不小的差别。如上文所言,安定对冲田的怀念安静而坚决,会因为自己背负回忆而主动与审神者保持友善的距离。但兼定没有,他的态度十分积极活泼,甚至不将土方岁三的名字挂在嘴边提醒自己。
冲田总司始终活在安定的记忆里,他从中小心翼翼地模仿和学习,十分清楚自己与冲田总司横亘着生死的距离。而土方岁三活在兼定的生命里,兼定延续了他的意志,一举一动从不刻意效仿,却处处带着土方的身影。
如果说安定的相似是为了“纪念”,那么兼定的相似则是“继承”。
他像一个真正的武士,承载了幕府时代最后的悲壮与光荣,并且将之融入血脉,堂堂正正地迎向未来。诚然回忆会让他悲伤难过,但更多给予他的,是正视未来的勇气和力量。因此他会哭,但绝不会迷茫;他会铭记,但绝不会止步。
“我们能够斩杀的只有敌人,无法斩杀病魔。”
“无论是好是坏,历史就是历史。”
他是耀眼的光,穿过北国孤冷的寒夜,穿过战火纷飞的时代,身披浅葱色的黎明来到你的面前,对你说我是土方岁三的爱刀和泉守兼定,字字句句透着自信和骄傲。
这样的的兼定,让人怎么能不多看两眼?

【堀川国广】
就像提到安定大多数人都会想到冲田君,提到国广,大家的反应也普遍都是“兼桑”。
而如果冲田厨安定还算有些自主发散的意味,那么兼厨国广则是上到官方下到粉,不管萌什么CP都无法反驳的固有属性。
兼定对国广的重要性无需多言。这把面貌清秀的胁差掉落时的第一句语音就是问兼定在哪里,中间对兼定照顾得无微不至,最后碎刀的语音仍然在关心兼定,好像自己根本不重要,兼定才是第一位。早期甚至有玩家为此厌恶国广,恶意碎刀并且发帖控诉:为什么他眼里根本没有我?
——竟然到了如此疯狂的地步。
许多人说就因为国广这么温柔体贴,所以本丸偶像才能一直没心没肺,真不愧是一个合格的好保姆。
我不否认国广对兼定照顾有加,但我认为,如果将之视为国广唯一的属性,未免太过看轻了这柄鬼副长的爱刀。
回忆他的语音,会发现他在不经意间流露出的可怕。战斗时他会说自己“擅长暗杀”、“我也是相当邪道的”,到受伤语音反复自我告诫“不能生气”,真剑时的威慑感更让人觉得后背发寒,以至于手合时陆奥守看到仔细分析的国广,直接说出了“太可怕”的形容。
战斗时的他是冷静的,也是残酷的。不管平时怎样温和无害,都不能忘记他是一把实战刀,曾跟随主人在京都大街小巷夺取过无数浪士性命,真正为人所畏惧的壬生狼。
国广绝不是一把简简单单的刀。
仔细分析他的语音,就会发现他时常在强调自己的助手地位,即使被任命为队长,也要担忧地询问这样是否合适。但一旦得到任命,之后的战斗流程中他就再也没有表现出对犹豫和怀疑,反而非常冷静、出色地完成着队长的工作。
所以,自称助手的他真的缺少独当一面的能力吗?
不缺少。不如说,他当队长时完成任务比兼定更出色。
我一直有一个非常反主流的观点,那就是实际上,国广并非必须与兼定捆绑。换句话说,他可以没有兼定。
他十分明确自己胁差的地位,保证遵从主人的指示,假如当时土方的爱刀不是兼定而是其他刀,他仍然会以认真的态度,一丝不苟地执行助手该完成的所有任务。
如果兼定是“人”,那么国广就是“刀”,他身上的刀性远远大于人性。
刀的本质是武器,其用途是战斗,听命于上司斩杀来敌才是刀的使命,至于跟随谁,所做之事是否正义,刀并没有资格去评判和在意,同样也不会表达自己的心情。因此国广会在函馆说出“原主人不用死”这样的话来,那都是基于对兼定心情的推测而做出的反应。类似的还有6-1回想中对改变历史的态度,可见相较于现主人,他更认为自己跟随的是土方岁三的本差和泉守兼定。
所以,幸好他遇见的是兼定。
如上文所说,兼定是一把像极了人类的刀,对过去的态度端正而积极,是个可以靠自身的言行驱散阴霾的闪光存在。从两个人互动的语言中可以看出,兼定与国广互相认同,互相尊重,兼定的心无芥蒂和阳光正直某种意义上也等于摆正了国广的道路,使他可以卸下重负,继续新的生活。
比起必然捆绑,更像是上天赐予的幸运。正是这样的和泉守兼定,才成就了这样的堀川国广。
那么土方岁三之于国广就不重要了吗?
只要一句话就足够解答了:国广是唯一将前主人口误说成主人的刀,可见他心里,不管多久土方都是唯一的主人。很早之前就有一位太太说过,兼定继承了土方的全部,国广当年如何锲而不舍地追随土方,如今就将如何锲而不舍地追随兼定。
他是一把如此优秀的刀。
沉落深海也罢,流落他乡也罢,化成尘埃永远埋在京都或者北海道的大地也罢,仅存在书信上的字句都会让我们记得历史上曾有一把这样的刀,被深深所爱。
——堀川国广在哪里?
——在我们心里。

一周年过去,最喜欢的就是新选组的各位。
从游戏一路萌回历史,了解那个风云变幻的时代,不得不说是一份奇妙而幸运的缘分,能够喜欢上你们真是太好了,希望接下来的时间里也能和你们一起度过。

愛してる。

  248 14
评论(14)
热度(248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Harumaki | Powered by LOFTER